TOP

百年海中 奋楫远航 ——海南中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编辑 :管理员4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3日

 时间之河,奔腾不息,

巍巍学府,十秩芳华。

这是属于百年海中的故事,

是属于你我的久别重逢。

庆祝大会

       2023年11月1日,海南中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在艺术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京,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湖出席活动。海南中学全体师生、历届校友及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襄盛举,共同见证这一庄重而又充满激情的时刻。

      谢京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海南中学的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祝贺。她表示,海南中学建校100周年,不仅仅是为了庆祝一个学校的百年圆满,更是为了纪念胸怀天下、献身理想的伟大精神。她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希望海南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赓续红色基因,秉承优良传统,融入时代发展,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努力续写海中百年新篇章。

       张华伟宣读了省委省政府的贺信,希望海南中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乘势而上、踔厉奋发,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培养更多自贸港建设需要的优秀学子。

      李湖代表省教育厅,向海南中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在百年新征程中,海南中学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海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柳海英在致辞中回顾了海南中学百年来发展历程,坚定表示海中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坚持办有梦想的学校,行有温度的教育,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4届高三(7)班武睿轩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坚定表示: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海中学子定会把好时代接力棒,赓续百年初心,传承海中精神。

       教师代表吴海燕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高尚的师德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第一要素;渊博的学识和人格修养,方可获得学生的尊重和认可。海中教师队伍将在海中这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不断精湛教学技艺、促进专业成长。

       1983届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张继焦代表校友发言。饮水思源,张继焦先生讲道:“最近10年来,我带领研究团队对海南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推出了一套‘海南历史文化丛书’,共6本,作为奉献给母校海中百年华诞的学术礼物”。

       1972届校友,白马户外媒体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校友会会长韩子劲代表海中校友会致辞。他衷心祈望和祝愿母校从百年基业的新起点,继续坚毅前行,蓬勃发展,再绘华章!韩子劲先生也呼吁广大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叙叙师生之情,议议母校之事,共同助力母校发展。

       广州市执信中学党委书记何勇代表兄弟学校。他说,海南中学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作为兄弟学校,海南中学与广州市执信中学建立了深厚情谊和良好合作基础,在新百年,也将携手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唐江澎先生的致辞语挚情长。海南中学犹如琼州大地上的心灵明灯,一百年来点亮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他为海中校友们的深厚情谊所感动,也真切地希望海中百年依然年轻,依然要保持走向未来、追求可能的激情。

      大会开场前,身处各地的校友,带着最朴素的“归家”之情回到了阔别已久 的“大路街187号”。他们沿着时光长廊缓步前行,踏着先辈们的足迹,感受着过去与现在的交融。

      大屏幕上播放的祝福视频与前期活动剪影,述说着一段段动人心弦的故事。在场同学们鼓掌高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为母校百年华诞庆贺。 

       庆祝大会由海南中学副校长贺航飞主持,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到场校友嘉宾1000余人。共收到全国各地校友发来的祝福视频百余条,兄弟高中贺信若干封。视频与贺信都表达了对海中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

“百年之印”揭牌仪式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湖为“百年之印”揭幕。“百年之印”由99届校友集体捐赠,校友会监制。印章融入了学校百年的历史与文化,是对过去的纪念,也是对未来的期许。

      笔尖绽芳华,翰墨寄深情。海南中学69届校友、海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少将杨永海为母校百年华诞题词。

教育成果展示

          教育成果展示共分为三个篇章,汇集了歌曲、舞蹈、朗诵、话剧等节目形式,展现了海中百年勇于创新、敢于奋斗的使命担当和青春朝气,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视听盛宴。

第一篇章 百年峥嵘映初心

 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

阳光穿透云层,照亮百年学府,

青春的旋律飞扬,梦想的声音不灭。

 话剧《与时舒卷燃星火》

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从星火初燃到烈焰燎原,

历经风雨,初心如旧。

 民乐合奏《凤音鸣衍林》

凤鸣于林,华章交织,

古今共鸣,国韵犹存。

 舞蹈《百年启华章》

轻盈舞步跃时光,百年追寻梦未停。

望岁月翩跹,每一步皆是华章。

第二篇章 立德精勤育英才

 朗诵《站出来,让祖国挑选》

雏凤新声,献礼青春。

立志报国,吾辈荣光。

 音乐表演唱《一路繁花开》

繁花似梦,岁月如歌,

一路上,春风与你同行。

 弦乐合奏《雨润万物生》

琴弦翻飞,四季轮转,

您的润物无声,

成就生生不息的春天。

 歌曲联唱《青春旋律》

这是少年的青春之歌,

轻快或深情,自信且嘹亮,

是对梦想的向往与追逐,

也是对母校的祝福与热爱。

第三篇章 高歌奋进新征程

 歌伴舞《爱的港湾》

港湾深处歌声起,爱如潮涌,

心却未曾离开这片热土。

 歌曲《同爱同在》

同行同唱,心心相印。

在此地,爱永不凋谢。

 群舞《试翼新雁万里飞》

蓝天广阔,梦想翱翔,

万里之遥,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历史沉淀,祖国铭心,

歌声回响,四海为亲。

 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百年树人载千秋,薪火相传续辉煌。

十轶弦歌赋芳史,奋楫笃行启华章!

      百年风雨洗礼,百载春华秋实,时光见证了初心的起点,也见证了风华的绽放。走过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海南中学将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海中力量!

山川澄澈 风月疏朗

十秩薪火相继 更添风华

朝暮岁岁 尔尔年年

迎骄阳问候 托清风传音

无论星移斗转 山高水长

海中的故事和记忆

接力传递 续写不息

愿海中时光

如晨星 如春雨 如清风

带着希翼 向未来